泱泱泱泱泱

【李简】 撑伞 下 BE

8k+

严重ooc

内含 简隋林 群秀 一丢丢俞白

以邵正视角展开

文章里

邵正管邵群叫 爹 

管李程秀叫 爸


---------终章 ---------


如果思念可以化作雨水,那请为我降落吧。


邵正看着眼前的屋门,下意识攥紧了双手,钥匙的齿痕划过掌心,留下了深深的凹痕。

说起来,这是第二次要踏入这间屋子了,上一次似乎已经是5年前了。

邵正深呼了一口气,抬手将钥匙插入锁芯。

清脆的金属磨合声音传来,邵正抬脚进入室内。

屋子里的摆设和他记忆里的一样,依旧那么整洁,用白布盖着的沙发,十几年前流行的家具风格,这间屋子就像一张老照片,定格在了某个时间点上,从未向前推移。

邵正拿起茶几上摆着一的个相框,里面裱了一张便签纸。纸的边缘已经被揉搓的不成样子,字迹也早已褪色。但是邵正最后还是看清了上面的内容。

“简哥,这是我特意学的煲鸡汤,里面加了些药材,对胃很好,放微波炉里热5分钟就好。”

邵正知道,这是那位李玉叔叔留下的,被他的简叔放在心里怀念了一辈子的人。

 

邵正第一次进这个屋子还是在五年前,那一晚上他陪着简隋英应酬,对面的几个老总是出了名的酒蒙子,饶是简隋英这种在酒场上练就的铜墙铁壁,也招架不住。一杯接着一杯的酒进到简隋英的胃里,邵正看着他脸色涨红,嘴却白的吓人,汗从额头上一点一点渗出来。顿时觉得大事不妙,他连忙起身对对面几位还未喝得尽兴的老总道歉,也顾不得对面几位乐不乐意,拉着简隋英就往车上托。

邵正看着简隋英躺在后座上痛苦的蜷缩着,双手死死的按住他的胃,豆大般的汗从额头滑到脖颈,急忙嘱咐司机往最近的医院开。

汽车发动的马达声刚刚响起,简隋英突然紧紧拽了拽邵正的衣服,断断续续的说“不去医院,去…去佳…南公馆。”

佳南公馆?邵正一瞬间愣住了,他不知道这是什么地方,简隋英为什么要去。但是看着简隋英现在的样子,还是认为把他赶紧送到医院要紧。

“简叔,咱先去医院行不?”

简隋英痛得眉头紧紧地皱在一起,也不回答。

邵正看着一脸拒不配合的简隋英一时拿不准主意。最后又实在是拧不过简隋英,还是随了他的愿。

邵正看着简隋英颤颤巍巍摸出把钥匙打开门,差一点就要扑在玄关的门口。他急忙一把拉住简隋英,扶着他向沙发走去。

这间屋子真的太奇怪了,邵正四处打量着,几乎所有的家具都是用布罩着的,好像生怕粘上什么灰尘,有一些家电也是十多年前的品牌了,好多都销声匿迹了。

不过看着简隋英痛苦的模样,也顾不得他多想了。他想去厨房接杯热水,还未等他走到厨房门口,他就听见简隋英在后面费劲力气,一个字一个字的呵住他“不,要,进,去!”

邵正连忙回头,看着简隋英痛苦的捂着胃,他紧忙跑过去,“简叔,我是想看看有没有热水。”

“出,去。”简隋英捂着胃痛苦的说着。

“简叔,你…”

“出,去。不要让我说第三遍。”

邵正从来没见过简隋英这样,简隋英平常对他还是照顾的,他也不知道他是触碰了简隋英什么禁忌,突然要被简隋英这么赶出去

可是邵正也不敢忤逆简隋英的意思,看了简隋英几眼,还是走了出去关住了门。

站在门外,邵正感觉自己头都大了,他怕简隋英自己在屋子里胃疼出什么问题来又没人知道。他连忙拿出手机给他爹打电话。

 

邵群听邵正说完,叹了口气,对他儿子说道,“行了,没你事了,我去管你简叔,你先回家吧。”

邵正看了看紧闭的门,拿着电话应了声。

 

第二天上午简隋英就来公司上班了,他看了眼邵正,有些抱歉的说道“正正,对不起啊,昨天简叔不该那么和你说话。”

“唔,没事的简叔。”邵正紧忙答道,“简叔你胃怎么样。”

“没事,老毛病了。”简隋英不在意的说着,拍了拍他,就进了办公室。

 

其实简隋英犯胃病是常事,应酬不断,简隋英又总是拼了命的喝,每一次邵正想给他挡酒的时候,简隋英总说不用,后来有一次简隋英喝的酩酊大醉,模模糊糊得对他说了一句,“我只用他给我挡酒,别人都不行。”

这还是邵正第一次听见简隋英在他面前提起他。

虽然胃病常犯,但终归没出什么大事,直到那一天。

邵正记得,那天他刚好要找简叔探讨一个项目招标的问题,刚走到办公室门口,就听见里面断断续续的说话声。

本来他也没想听里面在说什么,只是后来房间里传来的声音越来越激烈,又紧跟着茶杯摔在地上破碎的声音。他紧忙拉开门进去,便看见简隋英站在办公桌后激动的指着对面和他长得有几分相像的人,骂道“你别在我面前晃悠,更别他妈提他,你不配!”

对面的男人低着头,他的神情掩盖在头发的阴影下,邵正一时看不清。

邵正从来没有看到过简隋英如此激动过,这么多年,他对他的简叔印象一直是沉默寡言,对什么事情都是淡淡的,喜怒哀乐都很少。虽然偶尔也曾听到过别人提起简隋英以前的性格是多么恣意张扬,爱憎分明。但是这实在是和他从小到大对简隋英的印象大相径庭,实在是没有任何同感。

此时此刻,他看着满脸怒意,胸腔因为激动而上下起伏的简隋英,竟然突然想起了那些人的话,原来他的简叔也是拥有七情六欲的普通人。

简隋英的话落下之后,屋子里一片寂静,在场的三个人一时都没有说话。

良久,最后邵正看见对面的男人抬起头,勾了勾嘴角说道“哥,一别经年,我在国外很想念你,我只是来关心一下哥过得好不好。”

哥?邵正听到这个称呼愣了一下。

看来面前这位应该就是他爹口中偶尔咒骂的那位——简隋林….叔叔了。

“我他妈叫你滚你没听见吗!”简隋英这边双目猩红的吼道,手指着门的方向,“现在!滚出去!”

“哥,何必火气这么大呢?对身体不好。”简隋林丝毫不介意简隋英的话,“我听说哥这么多年好像脾气收敛了很多,如今看来不知是外面的传言不可信,还是因为我对哥依旧很特殊啊?”

 

当天晚上,邵正回家吃饭的时候在餐桌上提了这个事情,话还没说完,邵群就气得破口大骂,扬言要打死简隋林那个傻逼。虽然邵正知道他爹平常也不是什么好脾气的人,但是年岁渐长,性子也收敛了很多,像今天能发这么大的火也是极其少见。

他们上一辈的事情邵正不是很清楚,他们不愿意提,他也不主动去问,尤其关于他简叔的任何事情。虽然他也几次按奈不住好奇心去问爸爸,但是想想当初他老爹嘱咐他的话,又把到嘴边的话咽了回去。

这件事情是在邵正17岁那年,邵群有一天吃完饭突然喊他去书房,突然告诉他让他这个假期去他简叔那实习。

邵正不明所以,虽然他也很喜欢他简叔,但这实在是让他有点措不及防。让他去他简叔的公司实习,这任谁看都觉得奇怪。

他把他的疑惑向他爹全盘拖出,他爹看了他几眼,没说话。

在邵正以为他爹不会再回答他的问题的时候,他看见他爹皱着眉缓缓开口,好像在斟酌措辞“因为…..你简叔,这么多年….太孤独了。”

邵群抬眼直视着邵正。

“也太难熬了。”

“正正,你长大了,你多陪陪他,陪陪你简叔吧。”

邵正闻言郑重的点了点头,在他的印象里他爹很少用这样的语气和他讲话,此刻的他突然觉得自己像是肩负了一场重任,还是关于他那位陪他从小到大沉默寡言的简叔。

后来邵正和邵群又聊了点别的话题,时间差不多了,邵正准备起身离开,手刚刚准备按下把手,就听见他爹又说了一句:“在你简叔身边,关于你李叔叔的事情,别问,别好奇。”

“好。”邵正咀嚼李叔叔这几个字,如是答道。

 

他知道这位李叔叔,简叔的爱人。

——已故的爱人。

其实他对这位李叔叔没有什么切身的印象了,虽然爸爸以前提起过在他小的时候简叔和李叔来家里,李叔还抱过他,哄过他。但是当时他真的太小了,什么印象都没留下,只是知道李叔叔是一个温柔又优秀的人。

后来有一次,大约是他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茶杯不知道从家里哪里叼出来一张照片。拿起来一看,是爸爸爹地简叔和一个他不认识的男人。

照片里的男人挺拔俊丽,和他们三个的气质完全不同。如清风,如明月,三年级的小邵正这么觉得。

他太好看了,他拿着照片跑去问爸爸这个人是谁,可是他只看见本来还一脸微笑的爸爸表情僵硬了起来。

爸爸当时没有告诉他,很久之后,他才知道,他叫李玉,是简叔的爱人。

 

邵正的思绪从回忆中抽离开来,这个房间常年无人居住,虽然以往有人打理,终究有点气味。但似乎又不是什么霉味,而是一股花香。

邵正有些疑惑,但终究还是先拿起掸子,按照简隋英交代他的那样,仔细的打扫房间里的每一处。

邵正一点点清理着,从一楼走到二楼,那股似有似无的花香越来越浓烈。直到邵正走到一扇门前,他确定味道是从这个房间里散发出来的。

他有一种感觉,这扇门的背后,有着他这么多年来一直想知道的秘密。

 

面前这扇紧闭的门,邵正有些犹豫要不要打开。简隋英当时并没有确切的嘱咐他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只是说每一年的10月18号去佳南为他打扫一下这个房间。

他真的太好奇了,这么多年在简叔的身边,他见过简叔的落寞,见过简叔的孤独,见过简叔的泪水,也最后亲自送简叔离开。但是简叔从来也未曾向他提起,关于那个人的一切。这似乎是个不可言说的秘密,一个讳莫如深的话题。深深的掩埋在简叔的内心深处,任他盛开,又任他腐败。

“抱歉,简叔。”邵正心里向简隋英道了歉,便使劲按下了那扇门的把手。

打开的一瞬间,邵正被满屋子的玫瑰香气冲得一激灵。随即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住。满满的永生花充斥在这个房间里,每一个地方,每一个角落。

花的芳香是来自这些花瓣吗?但永生花为什么会有香气呢?

邵正不解,但是他还记得永生花的话语,因为简隋英经常会摆一只在办公桌上。

 

是——永不凋零的爱。

 

眼前的一切让邵正有些发愣,他一直知道简隋英那份掩藏在内心的旧事,知道他一直念着爱着那么一个人,但是丝毫不及如今眼前的一切给他的冲击。

那是一份沉于浓郁花海的心意,那是一份放在这扇门后只有一个人知道的爱情,那是一份长达二十年的不可磨灭的思念。

邵正轻轻拨开面前的永生花,里面夹杂着许多盒子,像是礼物,每一张上面还都留了一张贺卡。他数了数,十八个。

邵正小心拿起了最边的一张,上面写着:

“祝我的宝贝一岁快乐!永远要做快乐健康的小王子。——简隋英”

他又立刻拿起了第二张:

“我的宝贝两岁了,简哥希望你要做自由的鸥鸟,要做闪耀的星星。——简隋英”

“三岁快乐!简哥希望你永远幸福。——简隋英”

“四岁快乐!我的宝贝,要健康成长,简哥永远爱你。——简隋英”

……

每一张上面都是简隋英写下的心愿,一撇一捺,都是他在祝福那个人,如他所愿一般,幸福,快乐。

邵正这么一张一张的看着,直到看到最后一张,邵正的泪水不受控制的从眼眶滑落,滴落在贺卡上。

邵正连忙去擦拭,却发现这张贺卡的一侧,笔迹早已被泪渍阴湿过。

“李玉宝贝,今年你18岁了。还是一如既往,简哥要祝你生日快乐!希望你年岁并进,岁月安平,拥有热爱和勇气,在每一个日子里都熠熠生辉。这么多年我曾经无数次的期盼我们是否可以再次相见。即使天方夜谭,但是我仍然相信着你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悄悄成长着,只要我肯等。但是如今,我想通了。即使你真的存在着,你和我还一如从前吗?你有着自由的灵魂,有着未知却又闪耀的未来。而我,只剩下残破的回忆和一颗千疮百孔的心。简哥,很爱你。我希望你幸福快乐,无论这份幸福里是否有我。

从你走后,我把想说的话写在了这个本子上,今天以后就留在这里吧。

宝贝,生日快乐,我永远爱你!”

 

邵正打开了最后的这个盒子,里面放置着一本老式的笔记本。

第一章扉页,上面写着:

“最温柔的花,遥寄最思念的人。”

 

2016年10月27日 天气 阴

李玉,你真的离开了吗?我有时候觉得这好像真的是一场梦,你是不是还在广州,只是项目出了问题一时回不来。没关系的,简哥不会怪你。简哥等你,这盏灯我会每一晚都点亮,你会看到回家的路的。

2016年11月15日 天气 小雨

小李子,不知不觉一个月过去了,身边的一切都归于平静了。太阳东升西落,潮涨潮汐,大家和往常似乎没有什么不同。但是我觉得我得心像是缺失了一块,我每一分每一秒都觉得好痛,小李子,我真的好想你。

2016年12月3日 天气 小雪

李玉,北京今天下雪了。你还记得咱俩去年在家门口堆得那两个雪人吗?今年你还能陪我去吗?

2017年1月27日 天气 阴

新年要到了,外面张灯结彩,阖家团圆。我好像和这种气氛格格不入,今天邵群非让我去他家吃饭,我不想去但实在是拧不过他。嫂子做的饭很好吃,不过肯定没有你做得好。简哥以前从来不夸你,以后简哥都给你补上,我会每一天都多想一点你的好。

2017年2月12日 天气 中雪

小李子,你对你简哥真的好狠的心。你为什么一直都不到我的梦里来,你是在怪我吗?我错了,真的,小李子,简哥好想见你。

 

……


横跨漫长的岁月长河,承载着无数思念和泪水,就这么留存在这个四四方方的本子中,邵正就这么翻着它,翻着这本充满爱与痛苦的混杂。

 

2022年3月27日 天气 小雨

李玉,我觉得我最近好多了,这么多年,我慢慢习惯了没有你在身边的日子,身边的人总说我变了,我自己也觉得,不过我很喜欢这种变化,就让它融入我的身体里吧,就像你存在一样。

2022年6月7日 天气 阴

李玉,我胃好痛啊。李玉,我好想你。

没事的,宝贝,简哥身体特别好,过得也特别好,你不用担心。

 

……


2024年3月3日 天气 中雪

宝贝,我这件事情想了很久。我还是准备搬出去住,这间屋子,我可能没办法再住下去了。简哥真的好软弱,我每一个夜晚,在这里,太难过了。我又是一个不信守承诺的人,简哥曾经答应过你的在这里等你。

我又食言了,对不起,宝贝。


……


2028年5月3日 天气 晴

小李子,今天邵群找我,说让我带带邵正。看他那副表情,我就知道他在想什么,觉得我一个人太孤独了。你知道的,哥最不喜欢的就是别人的怜悯。不过最后我还是同意了。邵正那孩子不错,没有他爸那副混不吝的样子,反而有嫂子的温柔和坚韧,在邵家这么多年的培养下,小小年纪,一表人才。

跟着我吧,比跟着他爸强。

 

2030年6月4日 天气 大雨

今天简隋林来找我,我把他骂走了,他还是一如既往的令人讨厌。不过你放心小李子,简哥一点亏都没吃。

 

明明不是这样的,邵正想。

简隋林不知道在国外折腾了什么,那次回来之后简隋英的公司许多单子突然出现了一些问题,虽然不是什么致命的错误,但是也足够让简隋英焦头烂额。

为了通融关系,今天宴请招标局的局长,明天又要和什么李总马总陪着笑脸。

具体的内幕邵正不是很清楚,当时暑期已过,他不得不回了学校。

只是有一天他爹突然给他打电话,让他去医院,说简隋英胃大出血,情况很严重。

邵正拿起衣服连忙往医院跑,还未踏入病房内,就听见里面医生怒斥简隋英的声音。

邵正往里探了探头,是顾展,简隋英爷爷以前的家庭医生,后来老爷子走了一后,一直照顾着简隋英。

“你当初怎么答应你爷爷的?你今天这幅样子你觉得你爷爷在地下能安心吗?”说话人的语气又急又气,却又充斥着无奈,“你爷爷走的时候,让我好好管着他的宝贝孙子,照顾好他的身体。”

“我有心,你呢?你配合吗?”

简隋英抿抿唇,没回答。

“以后滴酒不沾,配合治疗,我还能保你多活几年。你要是在这么喝下去,神仙来了也救不了你!”

医生说完狠狠瞪了一眼简隋英,转身向门外走去。出门的时候瞟了一眼站在门外的邵正,看着他傻住的表情,叹了口气说:“就像我说的那样,现在他的胃情况已经很严重了。再这么下去,短则一年。”

邵正一时间听到这个消息大脑宕机,看到李医生已经走出了几步,才紧忙开口:

“谢谢您。”

顾展停下了脚步,没回身,摆了摆手,走了。

邵正转回身去,看向病房内,看见他爹看向窗外一言不发,简叔躺在床上,脸色快和病床的被褥融为一体了,他从未看见简隋英这么虚弱过。那一刻,他突然很恐慌,他好像真的要失去他的简叔了。

 

自从那次之后,简隋英的身体日转急下,一年里大约快有一半的时间待在疗养院。邵正去了国外读商科,每年也就只能寒暑假才回来。

他每次来看望简隋英,简隋英总是很开心,苍白的脸色上总是带着点淡淡的笑意。连旁边的小护士都说,每一次他来,才见这位病人爱多说一点话。

邵正嘴上应着,心里却酸涩不已。简叔现在,连一个一直陪伴他的人都没有,这样孤单又痛苦的岁月,每一个漫漫难熬的长夜,他到底要怎么度过。

邵正想着法的逗简隋英开心,把他半年能想到的事情一股脑的说给简隋英听。

简隋英仔细的听着,嘴角挂着淡淡的笑意。邵正看着简隋英的脸,眼角已经有了许多皱纹,简叔老了,他想。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着,简隋英的身体也不见好转。再后来邵正再来的时候,能与简隋英聊天的时间越来越少,医生严格要求简隋英的休息时间,简隋英躺在病床上摸了摸他垂着的头,安慰道“没事的,简叔挺开心的。”

邵正有些想哭,不应该是他来安慰简隋英吗?

那天阳光射进病房里,洒在简隋英的脸上,暖色的阳光称着苍白的面容,竟让邵正感觉到一股病态的脆弱美。他能够感受到简隋英的生命正在一点点的消散,只是还有多少时间,他不知道。

简隋英说着说着声音越来越低,慢慢睡着了。邵正轻轻关上了门走了出去。他透过病房门上的玻璃,看向病床上的人,良久,才转身离开。

 

邵正知道那一天会来,只是真正到来的那一刻,依旧让人无法接受。

那天是2034年的11月7日,已经是美国的凌晨,他被一阵急促的电话声镇醒。他看见是他爹给他打来的电话,那一瞬间,他已经有了不好的预感。

接完电话邵正订了班最快回北京的机票,从纽约到北京要13个小时,他不知道还能不能见到简隋英最后一面。

下了飞机,邵正就往医院里冲,他默默祈祷,祈祷他的简叔不要走。只是路上邵群的短信打破了他一切的幻想。

 

“换身黑色的衣服,直接到太平间来。”

 

邵正走进去的时候,里面站了很多人。

他看见白新羽捂着脸在俞风城的怀里哭得泣不成声,他看见了他爹眼圈肿的通红,他还看见了李玄,李文逊,还有好多他不认识的人。

李程秀看到邵正进来,连忙走过去抱住了他。

“正正!”李程秀喊了一声他的名字,剩下的几个字却仿佛无论如何都说不出来,直到最后才断断续续的说出了口“你…简叔…走了。”

“爸!为什么不早一点告诉我!”邵正的泪水止不住砸在李程秀的肩上。为什么不让他见他的简叔最后一面。

邵群走过来把邵正从李程秀的怀里拽了出来,捏了捏他的肩,缓声说道:“是你简叔不让,你简叔要强一辈子,尊重他的意见吧。”

邵群说完把邵正往前推了推,“去看看你简叔吧,你简叔一直把你当亲儿子看待,送你简叔最后一程。”

邵正一步一步的走向那张盖着白布的床边,他想伸手去掀开,却不知为什么胳膊如同千斤一般重,丝毫力气使不上。

最后,他轻轻掀开一角,那张白布下的人脸颊双侧深深的凹陷了下去,整个人瘦骨嶙峋。胃癌晚期的病人根本无法进食,半夜时常浑身上下痛得根本无法入眠。

邵正匆忙扭过头去,像触电一般把手中的布撒开。

他的简叔,最注意形象了,即使在上次相见的日子里,虽然身体已经很不舒服了,但还是把自己打理的很整洁。

他难以想象,他的简叔,最后到底要多痛苦。

邵正不敢去想那些画面,每一帧从他的脑海里闪过,他的心脏都像被狠狠扎了一下。

“正正,你简叔最后有件事情要拜托你。”邵群在他身后,掰过他的肩膀,将一把钥匙放在了他的手心,“每年的10月18日,去佳南公馆,为他打扫一下那间房间吧。”

邵正低下头,泪水坠落在手中的钥匙上。

 

2034年6月4日 天气 晴

小李子,哥好久没有出来走走了。哥病了,也不瞒你了。本来我以为我会好,想着等哪天康复了再告诉你,要不然你又得唠叨我了

不知道这次出来之后还能不能有机会再出来了,我自己的身体我自己清楚。其实我真的好累,这么多年我一个人走来,真的好难过,好孤独。白天的时候我可以用无限的工作充斥着我的大脑,让我不去想你。可是每一个清醒的夜晚,我的心真的好痛。咱们两个以前的那些事情在我的脑海里不断重现,我想去想,我又害怕去想,我有时候真的觉得我快要疯了。

被酒精麻痹的滋味真的不错,可是我的胃似乎不赞同这种说法。

我真的好想你,李玉,真的。

2034年6月5日 天气 晴

我今天来了海边,海风伴随着点点砂砾,吹拂在我的身上。大海一望无际,我有那么一刻真的想融入这片海,我似乎没有再继续下去的勇气了。

身体上的疼痛总是让我清醒,清醒却让我的心更痛。为什么思念会让人这么痛苦呢,但是我又不肯让我的回忆被剥夺,那真的是我仅剩的一切了。

你说海会听到我的思念吗?如果可以,请将他伴随着水蒸气攀上天空,替我降落吧。

2034年10月18日 天气 晴

宝贝!生日快乐!今天简哥偷偷跑出来为你过生日!从今天起你就长大成人啦,也不需要简哥的保护了,简哥就送你到这里了,以后的日子里,照顾好自己,不要受伤,不要生病,简哥永远爱你。

 

日记的内容戛然而止,邵正轻轻合上了本子,小心翼翼的放进盒子内,把盖子盖上。

他轻轻关上这扇屋的屋门,又合上了房门。

邵正转头看向外面,刺目的阳光闪过他红肿的眼睛让他不禁眯上了双眼。

这世界的一切还是那样,车来车往,有人哭着有人笑着。而这扇门后封藏住的是一份不为人知的爱意,在这个世界隐秘的角落,如同玫瑰一般绽放着。

 

 

 

会有那样一个人吧,希望你永远自由烂漫,不负生活,不负过往,前程似锦,岁月风平。

 

希望在一个有风的日子里,混杂着雨气的海风能够刮过这座城市的上空,吹散曾经的支离破散,抚平那份埋藏在地底的无尽的思念。

 


--全文完

评论(208)

热度(1844)

  1. 共15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